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汪敏:星空、女孩和我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浏览次数: 【字体:

住在巴塞尔附近的小镇多那赫,一晃四年。也许是时间久了,没了初来乍到时的好奇与新鲜。每日,只是习惯地去该去的地方、学该学的东西、做该做的事。流水线般的生活,一面是毫无悬念的按部就班,另一面是机械式的遗忘。若不是偶尔机缘催人警醒,我几乎要沉睡在日复一日的节奏里,忘了身旁似水流年的美景,忘了远方呼之欲出的人。

多那赫是个倚山而上的小镇,我住的地方恰在山腰。这地势,能遥瞰大半个巴塞尔,还能印证那句“手可摘星空”的诗词。黑锦之上,银丝细绣;辰星碧落,四季流转。与其说,多那赫夜晚的星空很美,倒不如说,它总让我想起另一个地方,另一些人。

七年前,我在西安郊外的一座山村小学,与一群特立独行的人们,共同践行华德福教育。终日的忙碌、探索新理念过程中的收获和阻力,时常让人如坐跷板,一时天上一时人间。迷茫和困惑,像是会传染的瘟病,四处蔓延,不停纠缠着满怀激情的人们。所幸,在那片迷途的羊群里,有个天真烂漫的女孩,常在我耳边叨叨。她说自己今生最大的志向,就是当老师。

我,万分诧异!在这追逐名利几乎成了全社会统一最高志向的时代里,竟有人说,她只是喜欢孩子,喜欢当老师跟孩子们在一起的感觉,并以此为志。也许,早已在社会大染缸里浸染过的我,对那样的话语应该不屑。但,那女孩诉说时,眼睛里分明布满了星星。于是我信了,世界纵然再纷乱,干净和纯粹依然存在。那时的她,更像是颗小小的星星,于暗夜里闪着微弱的光。

回到现实,我终究是个不安分的人,无法在探索华德福教育的迷途中长久涡旋。为了走出困局、寻根求源,我终于离开了那个熟悉的小山村,离开了星星般的女孩。我从中国西安郊外的一个村子,来到瑞士巴塞尔近旁的另一个村子。当年,我在西安,瑞士于我,有如我和星空之间的距离;如今,我在瑞士,家乡于我,依然是星空般的距离。

我喜欢多那赫夜晚静谧干净的星空,它总让我想起多年前的一个夏夜。那一夜,我在西安郊外一家农舍的天台上纳凉、看星星,并随手写了如下文字:

生命之外

今夜   我望向天空

心中涌动万般暖流

那夜的黑幕   一如往常

而微光闪烁   已过千年

我在当下伸肢展臂

昂首避目间

心门蓦然敞开

时光、情感与我生活的世界

编织交融;我感到

生命的流动异彩纷呈;我看到

生命之外

那些一直被忽略、被遗忘的

真实与感动

时光已过!那片在中国西安遥远山村里看过的星空、认真相处过的人们,刻进了我的文字和记忆。时光犹在!它在我多那赫的家里,推开窗抬眼便能望见的星空里。在那里,藏着有关于星星的故事和遥远的思念。故事里有个女孩,她的眼睛里有星星,让夜晚有了光亮;故事里有我,愿我心中也能有星星,跨越万里去寻那不慎遗失的生命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