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国武术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8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2017年11月3日至5日,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了中国武术文化交流活动。活动由一场学术讲座和两天的武术实践组成,共吸引了近百名日内瓦和洛桑等地的民众参加。

  11月3日晚上,香港中文大学阿弗朗·博雷兹(Avron Boretz)教授首先做了一场主题为“‘武’的体现:作为中国文化生产之纽带的武术”的学术讲座。在讲座中,博雷兹教授展示了大量来自影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以及传统仪式的图片,并从文化人类学角度来解读图片中所表现的武术元素。他认为,“武”是中国人的宇宙观以及中国社会、政治和文化的本体论中所固有的,武术是构成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符号,是叙事和共享价值的场域,个体的武术实践就是一个融入集体化社会的过程。他指出,不重视中国语境,不持一种严谨的学术态度看待中国武术,西方的武术学习者就看不到中国武术传统所蕴含的历史、哲学、政治和经济学,而只能把其看作是一种异国情调。讲座激发了听众对中国武术的深度思考。在答问环节,博雷兹教授和听众开展了热烈的对话和交流。

  11月4日和5日,来自河北沧州的刘连俊和苗晓兰老师给武术爱好者们进行了八极拳和戳脚拳的训练指导。二位老师精彩的示范动作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八极拳和戳脚拳的魅力,赢得了学员们一声声的赞叹和一阵阵的掌声。学员们兴致勃勃地站成排,跟在老师后面学做动作,休息时间还有很多人舍不得放过跟老师切磋武艺的机会。一天的训练下来,学员们已经可以跟着老师的口令展示所学技艺,一招一式,整齐划一,做得有模有样。

  雷兹教授是一位人类学家,常年从事中国语言、文化和武术的研究,现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苗晓兰为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人,武术七段,戳脚拳第六代传人,多次参加国家级武术比赛,数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级武术比赛,并斩获众多奖项以及荣誉。刘连俊为中国八极拳研究会副会长,青县盘古文武学校校长,常年从事八极拳的教练工作,其领导的盘古文武学校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武术爱好者前往学习。

  继2016年首次成功举办中国武术文化的传播活动后,此次为日内瓦孔院第二次举办这项活动,旨在推广武术这一具有特殊性和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文化项目。活动受到了当地武术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