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庆祝全球“孔子学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为庆祝全球“孔子学院日”,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和汉学系共同组织了瑞士首届书法大赛。

  9月27日上午,来自中国《书法》杂志的主编胡传海先生首先做了《怀袖雅物——扇子书法艺术》的讲座。胡先生首先介绍了扇子的历史、材质及用途,指出在历史上扇子是王公贵族和士大夫的生活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次胡先生介绍了在扇子上书写的历史,及扇子在形式和颜色、图案上的差异。第三,胡先生重点介绍了扇面的创作:如何选材、如何布局、如何书写。他着重介绍明清书法家的创作风格的多样性:如董其昌代表的是一种从容优雅的古典创作风格。王宠、朱耷等人的特点是自然、俊逸的风格样式。只有徐渭是一种疾风暴雨般的写法。最后胡先生以自己的创作向听众展示了扇面书法的魅力。

  此次讲座吸引了瑞士众多的书法爱好者参加,他们惊叹小小的扇面竟然蕴藏如此丰富的中国文化价值。

  下午进行了瑞士首届书法比赛。来自瑞士各地的30余名书法爱好者参加比赛,既有日内瓦本地的选手也有来自瑞士意大利语区的选手。选手的作品既有奔放的草书,也有工整的楷书,但都展示了他们扎实的功底、令人赞叹的书法素养。85岁的瑞士老先生让·沙利(Jean Sahli)先生退休前是雀巢公司的财务主管,他练习书法已经很多年,他一气呵成的“神”字风骨不凡,博得众多好评。老先生说,练习书法等于走进与西方完全不同的思维世界,西方人眼中“我”与“自然”决然不同,而中国文明却讲究“天人合一”。来自卢加诺的花碧士(Fabrizio Piotti)用工整的楷书书写了一首杜甫的《春夜喜雨》也赢得大家一致赞誉。

  此次比赛邀请到的评委有日内瓦大学汉学系的创建者毕莱德先生(Jean-Francois Billeter)、苏黎世大学汉学系杨星来老师、《书法》杂志主编胡传海先生、日内瓦大学汉学系张宁教授、欧洲书法协会理事黑瓦先生(Bruno Riva)、日内瓦大学汉学系王飞老师。此次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其余为鼓励奖。值得一提的是,瑞士著名制笔公司CARAN D'ACHE为此次比赛赞助的价值1000瑞郎的奖品, 这是此公司第一次赞助中国书法比赛。

  所有参赛选手都感激日内瓦大学孔院和汉学系组织了此次书法比赛,使他们有机会在一起切磋技艺、交流心得。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借这次机会向瑞士人介绍孔院成立以来举办的活动,以及孔院的宗旨和使命。此次书法比赛也是欧洲众多孔院庆祝全球“孔子学院日”的活动之一。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