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想念中国,祝福中国

——《我们记忆中的中国》第三辑新书发布会暨校友联谊会在国庆前夕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26日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25日下午,正值全国各族人民喜迎新中国72周年国庆之际,瑞士留华校友纪念册--《我们记忆中的中国》第三辑新书发布会暨校友联谊会在伯尔尼成功举行。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瑞士联邦教育、研究和创新国务秘书马蒂娜·希拉雅玛(Martina Hirayama)以及瑞士大学联盟主席、日内瓦大学校长伊夫·弗吕克格尔(Yves Flückiger)教授应邀出席并致辞,瑞士留华校友及中国在瑞留学生共200余人线上参加了活动。

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再过5天,就是中国的国庆,是举国欢庆的好日子。《我们记忆中的中国》第三辑新书选择在国庆前夕发布,具有特别的意义,是献给中国最好的生日礼物。我相信在所有人的记忆中,都对中国非凡的发展成就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对中国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让我们共同为中国送上真诚的祝福,祝中国繁荣昌盛!

王大使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记忆中的中国》已经从纸上发展成为留华校友分享和交流的线下平台,也给其他渴望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民众提供了另一扇窗口和另一个视角。字里行间,大家流露出的对中国生活的美好回忆、对中国朋友的深切想念,以及对中国发展的惊叹和敬佩都让人印象深刻,其中透射出的对中国的深厚情谊更让人深深感动。校友们讲诉的中国故事,分享的对中国文化和中国道路的研究和理解,既是瑞士人民了解中国的友善窗口,也是中国人民感悟中瑞友谊的真实史料。新中国成立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历程,并在大步向强起来的目标努力迈进,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始终坚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合作共赢的大趋势不会逆转,相信新书的出版,将再次对增进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促进两国合作共赢产生深远影响。

马蒂娜·希拉雅玛(Martina Hirayama)国务秘书热烈祝贺中国国庆佳节,高度评价中国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以及中瑞两国在教育研究和创新领域的合作成果。她认为,《我们记忆中的中国》系列有助于大家通过人们之间的接触、交流与分享思想来增进相互了解,这对于在两国之间建立稳固、可持续的桥梁来说至关重要。瑞士与中国有着长期稳定与互惠互利的传统。从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瑞士学生开始赴华学习,中国留学生也开始前往瑞士。仅在过去一年,就有近3000名中国学生在瑞士高等教育机构就读,近850名瑞士公民在中国学习。她期待疫情赶快结束,在未来的岁月里,中瑞两国之间能够开展更多富有成效的交流。

瑞士大学联盟主席、日内瓦大学校长伊夫·弗吕克格尔(Yves Flückiger)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瑞士是世界上最早正式承认中国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中国与瑞士之间的友谊情深意长,学生之间的交流对构建瑞中关系至关重要。2017年1月,他有幸代表日内瓦大学与清华大学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时任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五年来,已有200多名日内瓦大学和清华大学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完成了交换学习。与此同时,高水平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也得到了发展。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在科学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成为科学大国和研究领域的主要参与者,令人印象深刻。Yves Flückiger教授愿以高校校际合作为纽带,扩大中瑞互利共赢合作,推动中瑞携手共进,同创美好未来。

原瑞士驻上海总领馆领事、现任瑞士南部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伯乐(Claudio Böer)、苏黎世大学博士后研究员李娜(Lena Kaufmann)以及卢塞恩大学博士胡瑞林(Philipp Renninger)代表第三辑新书作者发言,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在中国的留学经历。伯乐先生说,他从1991年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便深深爱上了她。当朋友问他最喜欢在哪里生活,他的回答一直是:“在瑞士待满15天后就想回中国,在中国呆满15天后就想回瑞士”。李娜博士说,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近8.5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是一件十分了不起的事情!她曾在安徽和湖南的农村与当地人一起生活过一段时间,调研中国农村家庭如何在社会和经济的双重压力下实现脱贫。因此对中国发展模式有更深刻的感受。胡瑞林博士说,凡是去过中国的人,都会深深被她吸引。无论是挑战舌尖的美食、山明水秀的风景还是独具特色的风俗、热情似火的居民等,都是爱上中国的理由。正值中国国庆之际,三位校友代表广大留华校友,齐声祝福中国生日快乐!祝愿中瑞友谊源远流长!

新书发布会结束后,参会人员根据“冬季运动”和“中国2035年远景目标和碳减排的宏观经济思考”等2个主题进行自由分组和探讨。大家畅所欲言,意犹未尽。活动最后,瑞士留华校友联谊会和中国高校校友联盟代表分别介绍了其组织架构及活动计划,并表示将在今后联手开展更多的校友联谊会活动。

瑞士留华校友文集——《我们记忆中的中国》迄今已出版3辑,共收录了60余位不同年代瑞士校友的在华留学故事,具有时代烙印,承载着半个世纪的瑞中友谊。校友当中有些已经是两鬓斑白的老人,但依然还直接或间接地从事着与中国或中国相关的事业和工作。较为年轻的校友中许多则在商务领域与中国保持着商贸来往。透过这本《我们记忆中的中国》,读者能够从留华校友的视角看到新中国的发展,感受到新中国的变化,体味到中瑞深厚的民间情谊。在第三辑新书出版的同时,编委会把前三辑统一制作成了电子书,同时发布,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