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2021年度“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中文比赛瑞士馆区预赛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01日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11日,2021年度“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中文比赛瑞士馆区预赛在伯尔尼圆满落下帷幕。参赛选手、评委、特邀嘉宾、选手亲友团、带队老师、汉语学习者及观众等七十余人在线参加了比赛。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应邀出席并致总结辞。

  面对疫情挑战,今年的“汉语桥”比赛移至线上举办,以科技赋能,打造更具新媒体互动性的“云赛场”。来自苏黎世大学、日内瓦大学、圣加仑大学、弗里堡大学的5名大学生选手以及来自圣加仑布格格拉本州立中学、伯尔尼布格多夫高中、伯尔尼华夏中文学校、苏黎世小橘子中文学校和巴塞尔汉童中文学校的9名中学生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的角逐。

  大学生组比赛包含自我介绍、主题演讲、知识问答以及才艺展示等四个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中,选手们纷纷围绕主题“天下一家”,结合自己学习汉语、在中国学习/旅游的经历和感悟,与在座观众分享了自己对“天下一家”、“人类是患难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等哲学思想的见解。选手萧金源是苏黎世大学汉学专业硕士二年级学生,同时辅修法律学专业。她梦想成为一名出色的汉学家、跨文化使者,为中瑞文化交流合作做贡献。在演讲环节,她不仅分享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还呼吁各国加强交流,增进互相理解,消除国家间的误解。在才艺展示环节,来自弗里堡大学的选手刘家俊向大家展示一个特别的“中国新年”。他独自张罗做好一桌“年夜饭”,向瑞士朋友介绍新年习俗并给他们发红包,邀请他们品尝中国美食,最后,他用弹唱贺岁歌曲《恭喜恭喜》结束其心中的“特殊的中国新年”。

  中学生组比赛包含主题演讲、互动问答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9名选手先后围绕主题“追梦中文、不负韶华”分享各自学习汉语的故事以及与汉语、中国相关的轶事。在才艺展示环节,他们更是各展所长,用中华文化“十八般才艺”征服了现场评委和观众。

  历经几轮激烈而又紧张的竞赛环节,来自苏黎世大学的萧金源同学(Kim Yuen Martina Troxler)以及来自圣加仑布格拉本州立中学的韩可飞同学(Christopher Hamburger)分别获得大、中学生组比赛的一等奖,他们将代表瑞士馆区参加第20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及第14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复赛。使馆文教科处席茹参赞宣布了比赛结果,她代表组委会感谢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家长和老师们的悉心辅导以及评委老师的专业点评,希望选手们继续坚持学习中文,在中文学习路途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并祝愿选手们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王世廷大使代表使馆对比赛的顺利进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今年是‘汉语桥’比赛创办二十周年。二十年来,‘汉语桥’初心不改,坚持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提供展示中文风采的平台,支持大家用双眼见证中国,以心灵感知中国,促进民心相通、文明互鉴”。王大使强调,人类是患难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天下是息息相关的一家。过去一年,中瑞在抗击疫情中守望相助,在国际舞台上,中瑞合作也成效显著,中瑞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他殷切希望瑞士当代青少年学好汉语,为中瑞两国关系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也为个人职业发展开拓更多的机会和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