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留学人员不要轻易帮人携带物品入境,以免被贩毒分子利用

来源: 时间:2011年07月21日 浏览次数: 【字体:

      最近,我在马来西亚两名女留学生因帮人携带的行李中藏有毒品,入境时被我国海关查获,并被刑事拘留。据了解,犯罪分子往往利用留学人员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警惕性差的特点,在境内外通过主动搭讪、结交朋友等方式接近当事人,有的借帮助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难,逐步博得信任和好感,再借机提出“帮助携带物品入境”的要求,或许以提供往返机票、住宿费和高额报酬。也有极个别人明知携带的是毒品,属违法犯罪行为,但仍经不住利益诱惑主动冒险。

      为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教育部提醒我在外留学人员要严格遵守法律,回国入境不要轻易为他人携带物品,对给予高额报酬的携带物品请求更应提高警惕,予以拒绝。如果确实需要为他人携带物品入境,应先弄清情况并确认物品的性质,并在入境时依法如实申报。另外,留学人员在境外结交朋友时要慎重小心,切勿贪图小利,以免被人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