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骆文卿:孩子的未来在中国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未来——孩子的未来在中国

  在一次家长会上,正在念中学的儿子向我介绍了自己的瑞士同学和他的家长,当这个孩子用中文和我打招呼时,的的确确地让我吃了一惊!随即我和他的父母自然地交谈了起来。原来孩子的父母是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金融学专业的MSF。我问他们为什么让自己的孩子学习中文时,爸爸跟我说了这样一句话:“万事万物有周期,我们的年代是去美国上学,而我们孩子的未来在中国!”

  

  附图:洛桑中文学校的中文课堂,孩子们学习中国文化

  二,友谊——历久弥新

  1950年 1月17日瑞士正式官方认可新中国的地位并于9月14日与中国建交。1954年隆重地接待了周恩来总理,总理以惯有的绅士风度和幽默风趣的谈吐,让瑞士人民感受到了东方人的儒雅!这次造访,增进了两国不同体制不同文化的融洽关系。

  

  

  附图:瑞士隆重接待周总理

  1974年12月瑞士与中国签署贸易协定。1975年瑞航开通苏黎世-北京航线。1979年3月,瑞士经济部长弗利茨·郝乃戈(Honegger)访问中国与邓小平会晤。2016年中国建设银行成为首家在瑞士开办分公司的中国银行。2017年1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瑞士,受到了热烈欢迎。2019年4月29日,两国正式签署了“一带一路”备忘录,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市场的贸易、投资和融资合作。

  

  作为旅居华人,我参加了习主席访瑞时的群众欢迎队伍,当时瑞士几乎出动了全部警力,这意味着双边关系早已迈入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快车道”。

  

  

  附图:2017年习总席访问瑞士

  三,贸易——瑞士无人不晓的阿里巴巴

  自建交至今,无论是在经济、金融、科研领域,还是与环保、气候、文化等相关的主题,几乎每个月都有各种团体的互访与交流,两国之间的关系一直都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之上发展。在建交当年,中瑞双边贸易额仅600万美元,2019年两国贸易额已达318亿美元,70年间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2018年开始,中国网购商品性价比的绝对优势,不经意间进入了普通瑞士人的生活,特别是阿里巴巴旗下的海外购,价廉物美,服务到位,赢得了良好口碑。仅去年一年,瑞士邮局就收到约250万件来自中国的包裹邮件。阿里巴巴在瑞士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附图:瑞士联邦主席兼财政部长于利·毛雷尔在北京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会面

  四,教育——中国家庭为子女选择留学的目标国

  除了各种国际机构,在瑞士的国际私立学校也是林林总总,特别是配合低龄儿童的基础教育,受到中国家长的一致好评。国际学校里中国留学生的身影越来越多。酒店管理教育一直备受全球的关注,自然也是中国家庭培养子女的目标选择,学成回国的学子们对中国旅游业和服务业的高速发展和改进立下了汗马功劳。

  瑞士公立的高等教育更是一枝独秀,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ETH世界QS排名第6位,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世界QS排名第18位,随着高校的国际化进程,近些年也成为世界各地大学毕业生继续深造的目标院校,也成为中国高校教授作为访问学者炙手可热的地方。

  

  

  附图:瑞士友人挥洒中国毛笔字,及中文学校小朋友们展示手工作品

  五,时尚——学习中文是件时髦的事情

  对汉语、中国武术、中医感兴趣的瑞士人很多,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已经成为当今时尚,不少国际学校都把中文作为一门选修课程。

  对比瑞士公立学校的课程安排,洛桑中文学校认为学习汉语从三、四岁开始到小学四年级前为最佳时期,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时期孩子认知能力增强,可以用语言描述情景表达感受,这时候是形象思维大大超过逻辑思维的时期,一个个中文字被当成图片记忆,很容易就掌握了。孩子在四年级以前,不仅记忆力强,又没有学业的压力,在孩子还具备中文优势的时候把识字量提高到与法语,德语或英文阅读同等的程度,使孩子的中文阅读内容满足情感和兴趣的需要,更容易坚持下来。

  大一点再学不行吗?不是不行,而是越往后难度越大。因为孩子已经在学校的法语和德语环境里浸泡了几年,原来在家里打好的中文听说功底几乎消失贻尽。

  

  附图:中国传统剪纸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

  

  瑞士家长对语言能力一惯的高要求,不仅可以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还要有阅读和书写的能力,如果还能深入获得中国5000年文化精髓的熏陶就更理想了。所以从孩子低龄起步学习显得尤为重要。在瑞士学习汉语的不仅有儿童,还有青少年和成人,除了瑞士本地人外,还有在这里居住和工作的其它国家的人,学习队伍本身就是一个联合国。

  结束语——中瑞深情厚谊万古长青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瑞士可以学习中国武术,太极以健身;中国书法,国画以陶冶情操;还有孔子学院传播的儒家文化以理解齐家兴国;中国传统医学也治疗了不少令人头痛的慢性病。而瑞士人的忠诚、务时、认真、高效的特质也影响了中国一代年青人,为中国现代的制造业树立了榜样。

  洛桑中文学校让更多人有机会学习地道的汉语,通过语言学习,增进相互了解从而和谐相处,中瑞关系必然迎来更加璀璨的明天,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必将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