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崔一:中瑞教育合作交流为我开启人生新视野
------纪念中瑞两国建交70周年有感

来源: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浏览次数: 【字体:

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本科生,我大二暑假有幸获得学校的全奖资助,前往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ETH)保罗谢尔科研中心(PSI)实验室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暑期科研,接受了一段完整的科研训练。虽然在实验室已经跟着师兄屁股后面搬了一年的砖,但是对本领域的大牌教授还是不甚了解。于是国内课题组的导师给了我一个本领域大佬的名单,让我优先给这些名单上的教授发邮件。由于在2017年在Nature和Science上各发表了一篇重磅文章,本人现在的导师自然榜上有名。加上他个人主页做的也漂亮,人看起来很亲和,就成为了我心仪的导师人选。经过不懈的联络和紧张的面试,终于获得了宝贵的暑研机会。

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保罗谢尔科研中心是一个实力非常强的国际化研究机构,核心资源是同步辐射光源(Swiss Light Source, SLS),这在多相催化领域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位研究手段。但它的地理位置实在偏远,完全不在苏黎世这个“世界最宜居城市”范围内。

               PSI的地理位置(离苏黎世三四十公里的样子)

我的课题主要为对二氧化碳催化转化制甲醇这个反应的研究,目的是寻找可以提高这个反应活性的新型催化剂。瑞士的实验室环境非常好,安全方面做的也非常到位。在导师和实验室同事的热情帮助下,我开阔了眼界,学到很多东西。后来,还凭借教授的推荐信申请到了美国斯坦福大学读博。

除了学习科研带给我的难忘经历和珍贵机遇外,瑞士的风土人情、自然风光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而中瑞两国人民文化交融和心心相印的交流互动场面更让我心潮澎湃,难以忘怀。其中最难忘一次经历是前往瑞士联邦首都伯尔尼参加中国驻瑞士使馆文教科处、瑞士中国学人科技协会和全瑞各地学联共同举办的“遇见中国”迎中秋联邦广场大型文化宣传活动。

作为瑞士的首都,伯尔尼老城极其漂亮。石板路,电车铁轨,两侧富有年代感的房屋,钟楼……美不胜收。钟楼是最古老的建筑,始建于13世纪,曾被当作过监狱,后来装了大钟才开始承担钟楼的任务。老城街头的喷泉是一大特色,喷泉上的雕塑各不相同,据说整个伯尔尼老城有100多个喷泉。其中11个如今仍保持了最初的原貌,泉柱的雕像有不同的比喻意义。16世纪中叶建造的这些喷泉(正义女神像喷泉、食人魔泉,熊喷泉等)向人们展示了当时市民阶层的富裕生活。

志愿者们在各个摊位上忙碌。其中书法表演摊位前,瑞士当地居民说一个词,志愿者们就用毛笔写出来送给他。我也凑热闹拿个毛笔摆架势,他们非常喜欢“Kungfu”,于是就写个“功夫”给他。

又欣赏到了阿尔卑斯山长号表演

以及具有瑞士特色的舞旗表演

热闹非凡的广场,瑞士大爷大妈带来的太极拳和扇子功表演

热闹的现场和瑞士居民全情投入的参与和表演充分展示了中瑞两国人民水乳交融、心心相通的愿望和努力,令人感动。正值中瑞两国建交70周年之际,我衷心祝愿两国教育科研领域继续深入合作,两国人民继续增进交流。我相信未来会更好,世界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