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日内瓦孔院举办“宗教的多样性和宗教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5月22日到23日,日内瓦孔院举行了“宗教的多样性和宗教史”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我们邀请到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Vincent Goossaert教授;法国高等应用研究院的AurélieNévot教授;哈佛大学的James Robson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副校长杨慧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的杨庆中教授,日内瓦大学的 Philippe Borgeaud教授,Matthieu Bernhardt博士及 Daniel Barbu博士。 5月22日我们在孔院举行了专家间的研讨会,5月23日我们进行了公开演讲,并在公开演讲后进行了圆桌讨论。

  此次研讨会主要关注“宗教”问题的主要概念,并探讨宗教多样性的问题,特别是中国。有的学者提出中国和西方讨论中经常用的概念,思考宗教的多样性,以及等级制分类法的构成。有的学者提出一些概念,诸如“文明崇拜”、“迷信”、“派别”或“偶像崇拜”在西方对外国宗教的解释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学者们着重探讨了中国接受西方宗教观点上是否也有同样的问题?在多大程度上西方和中国的交流共同塑造着彼此?这种文化的交流在解决“宗教”、“多种宗教”、“宗教多样性”等概念性的问题上起什么样的作用?

  在此次研讨会,中国和西方宗教学的专家们聚集在孔院,既研讨西方的宗教思想对中国的影响,也研究中国宗教和文化中的西方概念。学者们探讨了中西方宗教交流方面的对话,并且建议比较中西方宗教概念。此次研讨会既有西方学者讨论中国的道教、儒教,也有中国学者讨论基督教,更有学者在哲学的高度解释了宗教多样性的原因。既有整体层面的对宗教问题的讨论,也有对中国云南彝族地区宗教信仰案例的分析。所有与会学者表示在这个多元的、开放的、关于我们如何看待宗教、宗教多样性和宗教历史的讨论中收获颇丰。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