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数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9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6月30日至7月4日日内瓦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首届数学研讨会。此次会议是日内瓦孔院第一次尝试举办自然科学的学术研讨会。此次会是SwissMAP项目的一部分,目的是把世界级的专家及年轻的学者带到一个平台,讨论在数学各个领域最近的研究。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世界各著名大学的学者,例如来自哈佛大学数学系的丘成桐教授,他是公认的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早在1982年,他就获得40岁以下数学家最高奖——国际数学联盟菲尔兹奖,而沃尔夫数学奖则被视为终身成就的象征。到目前,丘成桐教授已经囊括菲尔兹奖、沃尔夫奖、克莱福特奖这三个世界顶级大奖,历史上仅有两位数学家囊括这三大奖项,另一位是比利时数学家德利涅。丘教授发言的第一句话说:“这是我第一次在一个孔子学院作讲座。”

  唐·伯纳德·扎吉尔(Don Zagier)是24岁就获得教授头衔的著名美国数学家,其主要工作领域是数论。目前在德国伯恩马克斯·普朗克数学研究所的主任,并在巴黎法兰西学院任职。他曾经获得科尔奖和冯·施陶特奖。

  路易·赫希考夫曼(Louis Kauffman)来自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他是数学、统计学、计算机领域的权威。

  此外还有来自清华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安特卫普大学、丹麦的奥胡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波士顿大学、日内瓦大学、弗雷堡大学(德国)、汉堡大学等近50名学者参加的会议,学者们利用孔院的平台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预期的会议效果。

  日内瓦孔院为了利用这次盛会宣传中国文化,特意邀请了著名书法家王飞撰写书法,王飞写下“数学——肇百科之基,究天人之际”的条幅。日内瓦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左飞教授解释了这句话的意义。所有与会者都饶有兴趣地观看了王飞老师的书写,并提出许多有意思的问题。此外孔院还为所有与会者安排了品尝中餐的机会。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